English

他让鼻炎悄悄走开

——北京交通医院中医耳鼻喉科主任董现明的故事
2000-01-05 来源:生活时报 何依 我有话说

北京交通医院中医耳鼻喉病专家董现明,以其卓绝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在患者中赢得了极高的声誉。鼻炎做为一种常见病,既易引起病变,其症状又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长期流鼻涕,打喷嚏,严重时出现的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让患者坐立不安,进入无序的生活状态。董大夫独辟蹊径的中西医疗法让鼻炎患者重见曙光。

医海苦求索

董现明现任北京交通医院中医耳鼻喉科主任。他出身中医世家,从医29年来,一直致力于钻研用中药治疗耳鼻喉病,积累了治疗耳鼻喉疾病的丰富临床经验,并在继承和挖掘祖传中医验方的基础上,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始终从“抚正固本,活血化瘀”,“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的中医学科原理出发,采用中药口服与外用结合的方法,开辟了用中医治疗耳鼻喉病的新领域。

杏林谱真曲

近年来,董大夫采用中药口服与外用结合治疗各类耳鼻喉病,不需住院,不用手术,深受广大患者欢迎。国家专利局刘延淮患过敏性鼻炎与过敏性哮喘并发症,鼻堵、打喷嚏、流鼻涕、头疼、头晕,整天像感冒一样,每天靠输液缓解病情。后经北京交通医院的董大夫给予细心检查诊断认为,这是因为病人体质虚弱抗不住外邪所致。当即对症下药,让他口服中药与外用滴鼻剂进行治疗,病人病情渐渐稳定。董大夫又给病人开了半个月口服中药和外用药剂,让病人回家服用。经过2个疗程的治疗,刘延淮的过敏性鼻炎与过敏性哮喘并发症得以康复,至今未犯。北京市东城区一位名叫李荣彩的女教员,患了耳鸣、耳聋多年,听力明显减退,以致当面对话都听不清。虽经多方寻医问药治疗,疗效不佳,并且病情日趋严重。后来找到董大夫就诊,确诊为因听神经功能减退所致的神经性耳鸣、耳聋,并伴有严重的鼻窦炎。董大夫首先对她进行了针灸治疗和外用滴鼻剂治疗,疗效特别明显,当天听力有所恢复。在此基础上,董大夫给她开了15天的中药内服外滴,一疗程后来院检查已痊愈。李老师高兴地说:“明天我又能重新走上讲台为学生上课了,我要为祖国四化建设培养好下一代,不辜负董大夫对我的治疗!”

正因为他用中草药治疗耳鼻喉病疗效显著,侨居新加坡的南望香女士给董大夫写了封信,以1000美元重谢相许,要求给她治好喉炎顽症。后来,她应董现明大夫之邀专程来到北京,董大夫给她治好了多年的喉哑顽症。他除收取医药费外,婉言谢绝了南女士的重金答谢。

黑龙江省患者吕倩,幼时患重感冒,造成严重鼻窦炎。由于久治不愈,又发展为头痛病。当地医院治4年无效。前不久,小倩的父母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专程带小倩不远千里来北京请董大夫给予医治。董主任从中医“治标先治本”的医学原理出发,对症下药给其开了十服中药口服和外用药剂滴鼻子。病人服药5天后,鼻堵消失,流鼻涕明显减少,头痛症开始消失。接着,董大夫又给病人开了15天中药和外用药剂让其口服与外用,半个月之后,吕倩不但鼻炎痊愈,而且头痛症也完全得以康复。

锐意求新篇

董大夫在医学的奇妙世界中探索多年,取得了用中医药根治耳鼻喉病的丰硕成果。面对成功和来自各方的赞誉,他仍旧以一颗平常心耕耘在医疗战线上。他说:“祖国的传统医药业中,有极大的宝藏有待开发,将其和现代医学相结合必将大有可为。我将继续努力,为了更多耳鼻喉患者的康复,奉上新的科研成果书写新的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